「歷史上篡位的人不計其數,任何一個王朝的開朝皇帝,不是侵略者便是篡位者。難道每一個篡位的人在篡奪成功之後,都將先朝皇帝殺害嗎?絕非如此,反倒是將之視為貴族而倍加禮遇的例子多處可見,而在這種情況下,舊王朝將新王朝壓制下來而復興的例子,從古到今,均未曾有過。」

《雌伏篇》第八章\歸來

「對百年來也不見得會出現一個的英雄或者偉人,加以權力限制所可能產生的負面損失,與不使平庸的人握有過於強大的權力所可能產生的正面利益兩者相較之下,後者遠勝於前者,而這正是民主主義的原則。」

《雌伏篇》第八章\歸來

「即使國家消滅了,人總是還活著。只是不能稱為『國民』,而只是『人』。國家消滅之後,最為困擾的莫過於寄生在國家當中權力機構中樞的那一群人,但若只是為了要討好他們那些人,而要『人』來犧牲的話,宇宙之中任何角落都找不到這個道理。」

《雌伏篇》第八章\歸來

「這就是名將的戰爭手法!抱著明確的目的,一旦達成之後,就應脫離,不該再戀戰。打仗就得這樣才行。」

《雌伏篇》第九章\意志與野心

「不 論那種宗教、那種法律,自古以來,便已決定的基本規範:不要殺人!不要搶奪!不要欺騙!------我不禁自省。殺了多少的敵人?搶奪了多少東西?欺騙了 敵人多少次?在現世之中,上述種種行為之所以無罪,完全只因為遵照國家命令行事而已。事實上,所謂的國家,除了不能讓死者復活外,其他無所不能!它可以免 除罪犯的罪,相反的,也可以讓無辜的人坐牢,甚至送上斷頭台,連安居樂業的市民也不放過,強迫他們扛著武器上戰場拚命。軍隊對國家而言,無疑是有組織的、 最大的暴力集團。」

《雌伏篇》第九章\意志與野心

「軍隊是暴力機關,暴力有兩種------支配、鎮壓的暴力,和作為解放手段之類的暴力。國家的軍隊應該……就本質而言,屬於前者的組織,很令人遺憾吧?但歷史就是明證。當權者和百姓對立時,軍隊倒戈百姓者少之又少。不僅如此,過去有許多國家,軍隊成為其權力機構,以暴力支配民眾,去年那些搞政變失敗的傢伙就是最好的例子。」

《雌伏篇》第九章\意志與野心

「用劍不能打倒魯道夫大帝,不過,我們卻知道他對人類社會所造成的罪孽,這就是筆的力量。用筆可以控告幾百年前的獨裁者,甚至幾千年前的暴君;劍不能讓歷史倒流,但筆卻可以。」

《雌伏篇》第九章\意志與野心

「人類的歷史倘能持續下去,所謂的過去便會累積起來。歷史並非僅僅是過去的記錄而已,更是文明延續至今的證明。現在的文明是由過去的歷史所累積起來的。」

《雌伏篇》第九章\意志與野心

「哎!世事本就不能盡如人意啊!不管是自己的人生,或是他人的人生……

《雌伏篇》第九章\意志與野心

「和敵人分裂的一方聯手。若按馬基維利主義的權謀霸術,這種作法也並無不可。但真是要這麼做的話,除了要有時機之外還得要有實力。」

《策謀篇》第四章\銀河帝國正統政府

「歷史的潮流不應會為少數者的陰謀與策略而改變。歷史不應該是這樣的一個東西。」

《策謀篇》第四章\銀河帝國正統政府

「盜賊的種類有三------依靠暴力的竊盜者、依靠智慧的竊盜者、以及靠權力與法律的竊盜者……

《策謀篇》第四章\銀河帝國正統政府

「我想身在組織當中,如果能按自己本身的狀況來安排自己的話,想必是件好事吧!以我來說的話,我有一堆像山那麼高的話想要對政府的首腦們說,而我最為生氣的就是他們將任意決定的事情,強行地要我們接受。」

《策謀篇》第四章\銀河帝國正統政府

「在公開的席位上,現役軍人是沒有理由批評政治的。想的方面是自由的,但是說的方面就不見得是自由的了。」

《策謀篇》第四章\銀河帝國正統政府

「我們經常會誤以為現在的狀況是自古以來就已經固定了。但是,所謂的銀河帝國,並不是五百年前就存在著,自由行星同盟的歷史也只是它的一半,至於費沙則僅僅經歷了一個世紀的歲月。」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不是由宇宙的原初開始就已經存在的東西,沒有道理會一直繼續存在直到宇宙的盡頭。變化一定會產生的。」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假 設有A、B、C三者的勢力存在,而A與B彼此之間是對立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下,C所可能採取的策略是,A為B所壓倒時救A,B為A所壓迫時救B,待AB兩 者抗爭兩敗俱傷之後,就將兩者一起消滅。但是,如果A的勢力很明顯的增大,即使去幫助B也無法與A抗爭的情況下,那麼C或許就會乾脆去幫助A,一起將B加 以擊倒。」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或許由於絕對的善與完全的惡這種思想的存在,所以使得人類的精神無限制地荒廢了,自己是善,便將對立者視為是惡的時候,便無法由其中產生協調和體諒。只不過是將自己加以優越化,並且將打倒對方並加以支配的慾望變成正當化而已。」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凡是人類,均無法忍受自己是邪惡的認知。唯有在確信自己的正確性的時候,才可能變成是最為緊張、最為殘酷、最沒有慈悲心腸的人。」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所 有事物的價值觀,正與邪的判斷基準都是在相對比較的情況下所產生的,這一點不管再怎麼加以強調也都是對的。而人類所能作出的最佳選擇,只不過是在眼前所出 現的眾多事物與現象當中,將被認為是比較好的那一方加諸在自己身上而已。相信完全的善是存在的人,又將如何來說明在『為和平而戰』的這種表現行為當中,所 包含的巨大矛盾呢?」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不管再怎麼不敢面對現實的人類,也不會認真地去相信不老不死,但為何一旦說到了國家,便有那麼多的呆子堅信它會是永恆不滅的,你不認為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嗎?」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國家這個東西本身不過是一種道具。只要能不忘記這件事,大概就可以維持住理智吧!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人類文明中所產生的最大惡疾,大概就是對於國家的信仰吧!其實所謂的國家中只不過是人類的集團在維持生存的時候,為了更有效率地達成彼此之間互補關係的道具。被這個道具所支配的是再愚蠢不過的事了。不,更正確地說是大多數的人類被少數懂得如何操縱刺激道具的人所支配。」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軍事不是用來彌補政治缺失的,這是一項歷史的事實。自古以來從來未曾有過任何一個在政治上水準惡劣的國家,能夠獲得軍事上最終的成功。一個強大的征服者在那 之前必然是一個有為的政治家。政治可以導正軍事上的失敗,但是反過來看的話就不成立了。軍事其實只是政治的一部份,而且是其中最為猙獰、不文明、拙劣的一 部分。而無法認清這個事實,甚至將軍事力量當作是萬靈丹的人,則都是一些無能的政治家、傲慢的軍人,或者是精神上的奴隸。」

《策謀篇》第五章\一次出發

「雖然你有思想上的自由,可是也不能憑自己的主觀信心來編織客觀的結果啊!」

《策謀篇》第八章\安魂曲的邀宴

「世上盡是一些怎麼做也做不好的事。那還不如就喝酒睡覺。」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對我而言,政治權力猶如下水處理場的廢物一般。如果不這樣,將會造成社會上的混亂。然而,窩在那裡的人身上必定有揮不去的腐臭味,我對他們是避之惟恐不及呀!」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我並不認為軍人的延長線上一定有獨裁者的存在。不過,如果真的這樣,我還真想早一天從這種痛苦的行業中抽身呢!」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自古以來,正義只存在於人們憤怒可及之地。同樣的,成功也只存在於人類的能力範圍之內。」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人類之所以能使文明發達是期望享樂的心態產生了結果,自以為是勞動身心不過是野蠻人。」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戰略和戰術最上乘的手段便是讓敵人高高興興地中圈套。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撒下種子之後,去甜甜的睡一覺,起來一看,種子已經長成一棵高聳入天的巨木,這是最理想不過的事了。」

《風雲篇》第二章\楊提督的方舟艦隊

「恐怖主義和神秘主義不能把歷史推向建設性的方向。」

《風雲篇》第三章\追求自由的宇宙

「盡了力而還做不好就不要勉強;伸手不能及之處,不管再怎麼擔心也搆不著,不如就委託給想作的人去做,這才是明智之舉。」

《風雲篇》第三章\追求自由的宇宙

「我 從不認為愛國心對人類的精神及人類的歷史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同盟人有同盟人的愛國心,帝國人有帝國人的愛國心------結果,愛國心常常使人們以揮舞的 旗幟不同為理由,使殺戮正常化,有時候是一種強制性的心情,通常是不能和理性共存的。尤其是當權力者將其當成個人的武器來使用時,其毒害之深實在超乎想 像。」

《風雲篇》第五章\黎明前的黑暗

「如果約定了就能獲勝,那麼我也想常常約定……

《風雲篇》第五章\黎明前的黑暗

「如果你戴著『國家』這副太陽眼鏡來看事物的話,視野就會變窄,眼光就變得短淺。盡可能地不要有敵我之分的想法。」

《風雲篇》第五章\黎明前的黑暗

「這麼一來,又產生了幾十萬個憎恨我的未亡人和孤兒了。如果要擔起所有的責任,恐怕我是無能為力呀!是不是下一次地獄就能一筆勾消呢……

《風雲篇》第六章\連戰

「『必須』這種思考法不是我所喜歡的,儘管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如心所願,但是我希望盡可能地走上自主和自發的路。事實上,人生的每一個足跡都覆蓋著後悔的塵土……

《風雲篇》第七章\巴米利恩

「我以『不打沒有勝算的仗』為座右銘。勉強行事不合我的胃口。」

《風雲篇》第七章\巴米利恩

……我一向認為最壞的民主政治也好過最好的專制政治。所以我為優布.特留尼西特和萊因哈特.馮.羅嚴克拉姆作戰。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信念。」

《風雲篇》第七章\巴米利恩

「最壞的專制在崩潰之後會產生最好的民主政治,但是,最壞的民主政治在垮台之後卻從不會產生出最好的專制,這是一件奇妙的事……

《風雲篇》第七章\巴米利恩

「人類的能力和可能性是有界限的。」

《風雲篇》第八章\死鬥

「我 可以(對專制政治)加以否定。因為侵害人民的權利只在人民本身。換句話,當人民把政權交付給魯道夫.馮.高登巴姆,或者更微不足道的優布.特留尼西特這類 人的時候,責任確實是在人民本身。他們責無旁貸。而最重要的就要在這一點,所謂專制政治之罪就是人民可以把政治的害處歸結到他人身上。和這種罪惡比起來, 一百個名君的善政之功就顯得渺小得多了。更何況像閣下(萊因哈特)您這麼聰明的君主是很難得出現的,所以功過自然就更加明顯了……

《風雲篇》第十章\皇帝萬歲

「我在想,相對於一個正義,是不是相反的角度一定會存在另一種等量等質的正義?」

《風雲篇》第十章\皇帝萬歲

「我所討厭的就是只顧著自己躲藏在安全地方,然後讚美戰爭,強調愛國心,把別人推到戰場上去,而自己在後方過著安樂生活的人。和這種人共同生活在一面旗幟之下是一種難以忍受的痛苦。」

《風雲篇》第十章\皇帝萬歲

「地表上最硬的炭結晶體------鑽石的形成需要巨大的地質壓力。同樣的,要孕育人類的精神中最重要的東西------對抗權力及暴力,希求自由和解放的精神,強者的壓抑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吧?適合『自由』的環境只會使自由墮落。」

《風雲篇》第十章\皇帝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